不與人爭不是躲避和退縮,也不是消極怠工,
而是風雨之後的曠達與沉穩;
 在生活的風風雨雨走累了,無論是誰都想停下來靜靜心,
休息休息,已恢復一度散亂的元氣和體力.
有的人在休息調理後,精神為之一振,重又一路吶喊著投入未竟的事業或新的戰鬥.
而有的人在巨大的挫折之後,挫傷了爭強的好勝心,覺得該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得做點事,
隨心所欲地做,大自在地去做,不與人爭,不傷人心.祇為求得自我同世界的協和與澄明,
祇為用凡俗的心去感知粉繁的世界,去感恩和惜福.

武俠小說上有一種上乘武力,叫"乾坤大挪移",
祇有內功精甚,心性高潔的人能夠練就.
會此功者,便能隨意念之行而移動自我或其他物體,
以免其遭受不必要的傷害,真是深海遊龍快意無比.
無論世上是否真有此種蓋世神功,但我相信在俗塵之中仍須講究個人的心性和修養,
跑得快的未必先到達目的地,如果沒有正確的方向,那麼跑得越快,離目的地就越遠.
再說人生的境況常常是你快步如飛,而他卻勝似閑庭信步,
等你大汗淋漓經年經月的轉了一圈,氣喘吁吁的抬頭一看時,那人已在前方安然打坐.
原來人生彷彿一個圓,你的目的地或許就在你起跑的地方,
人生意義的遠近之分高低之別,在於對生命的參透和了悟.也就是順其自然蓬勃發展.
正如一些智者,足不出一城身不離一域而知天下並指點江山.
故越蠢的人越善良,就越有傷害;越惡的人越智慧,就越有災禍.
有才能的人錢財太多,就會消磨他的志向;愚蠢的人錢財太多就會增添他的過失.

從生活中常遇到的債務關係來說,
你欠我數債,不過是你拿去了我前世欠你的,你為此而受累;
我欠你諸多,不過是我拿回了你前世欠我的,我正在忍受著它所帶來的痛苦與折磨.
如此想來,欠與被欠亦能心安,心安則天地遂願,又何必紛爭,爭而致傷ㄋ?
其實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們應該做的是給人一個喘息的機會,
讓他步步走出人生的死胡同,重開一片新天地.
而把人逼得走投無路,他失去了勞動和興趣的能力,還拿什麼來還你?

那些採用不同手段爭奪來的珍寶,
終有一天他的主人撒手人寰,它便成了死的東西,難以再往下傳承;
或還健再,就活生生地看著別人以同樣的方式將它搶走或破壞.
與其為失去而痛心疾首,何不早些節欲而行呢?
人世間祇有那些用時間,用生命,用靈魂創造出來的東西才是永恆的,
才是別人要爭也爭不去的,因為它是內在,是種精神,它無法被摹仿和偷竊,
它只能被崇高的心靈感知和重塑,而又授與眾生,代代相傳.
不爭名,不爭利,甘於寂寞,甘於吃苦,甘於簡單,默默耕耘,
是大建樹,大智慧,大澄名,大淡泊.彷彿沉默的岩漿,
縱然我們永遠無法相聚,隔著厚厚的泥土,但我門又永遠相知於生命的體溫~
不與人爭;天地共存~ 中國雲南省永平縣大理日報永平採編部葉華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049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