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自傳範例

我的名字是000,於民國00年出生,在人情味濃厚,風情純樸的台南成長茁壯。家中共有0位成員,父親是位腳踏實地的公司職員;母親是一位務實的上班族。我在裡排行老大,有0位妹妹和0位弟弟,家庭的經濟情況小康,全家人相處的非常融洽。

小時候,父母親便灌輸我許許多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遇見長輩必須行禮問好,時時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在這樣的薰陶之下,使得我在人際關係方面,相當不錯。

民國八十二年畢業於00國小,在校生活充實又有趣,在師長的印象中是一位性情溫和,謙恭有禮的好學生。民國00年畢業於00國中,在國中的求學生涯中,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的知識及待人之道,三年的國中生活,也獲得一些對我鼓勵的獎狀,像是:段考得到了第二名,在畢業典禮上,榮獲了一項殊榮:三學年美育成績優良,當時的我意外無比,但也欣喜若狂。國中畢業之後,參加高中聯考,順利進入了光華女中就讀,成為高中新鮮人。光華共分為五種職業類科:幼兒保育科、資料處理科、商業經營科、服裝設計科及室內布置科,我就讀商業經營科,起初選擇這科時,心中充滿惶恐,不知是否會令人痛不欲生,這個疑惑在開始學習的那一天,便出現了一個想要的答案:只要專心聽講,努力用功,必會迎刃而解的。

商科所要學習的科目包括了:國文、英文、數學、經濟學、商業概論、統計學、會計學、商事法、商業心理學、商業禮儀、社會科學概論、計算機概論、自然科學概論、行銷學、高商企業管理、銀行會計、三民主義、日語、商業經營實務、行政管理、財務管理、英文會話、成本會計、國際貿易等。而在技能方面則有:PE3、DW3、EXCEI.97、文書處理、中文打字、英文打字、珠算......等等,在眾多的科目中,雖然沒有學得很專精,但基本概念卻是深植在腦袋瓜裡,讀商科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會計學好,雖然我在會計這門科目沒有大放異彩,但程度可稱的上是中等以上,我覺得成績的好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全力以赴?因為唯有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

高二時,在實習商店裡實習,學習如何與顧客應對,令顧客滿意我們的服務態度,雖然顧客只是本校學生,而交易也不是以現金交易,但是整個實習過程,都是貨真價實的,與外界社會的營業方式,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到了三年級就必須邁向更高級的實習-銀行實習,剛開始總是會怕怕的,深怕算錯或是賠錢,實習時是使用假鈔,所以心裡的壓力較不會那麼重,實習的過程中,老師與助教總是在一旁細心教導,守候在身旁,隨時待命,令人忍不住想要給點掌聲送給老師及助教。另外科裡也會定期的安排校外參觀,如:漢神百貸公司、資訊展、萬客隆賣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奇美博物館等,不論到哪一地方參觀都令我大開眼界、懷念不已。

三年的高中生活,有著大大小小的檢定,我也獲得了一些證書:心算參級合格、珠算伍級合格證書、中華民國會計測驗合格證書、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電腦輸入測驗能力證明書(倉頡法,一分鐘25個字),中華民國技術士證(職類:會計事務,級別:丙級)等。在高中三年的日子,由於老師們的悉心教導,使得我在高中階段過得既充實又開心,可真是多采多姿的一段美好時光。

我個人的興趣是聽音樂、看電影、逛街,當我在寫作業或讀書時,必須要有音樂伴隨,這樣才能完成工作;逛街,我想是大部分女生興趣之一,偶爾約幾個三五好友一起去購物,便會發現現在流行什麼玩意兒,才不會使自己與社會脫節的太離譜,這就是我喜歡去逛街的原因之一;至於看電影,我都是以片子內容的好壞,來決定是否去欣賞,因為既然是買票進去欣賞,就一定要挑選一部適合自己觀看的好電影,這樣才不會花了冤枉錢。

欣逢 貴公司招兵買馬,本人對貴公司所提供的工作,有高度的興趣,若能被貴公司錄用,一定會虛心的學習,用心的做好每件事,不讓貴公司失望。

推甄自傳1

一、初識之無
從拿著一個個象棋子認字開始,到逐字念報給爺爺奶奶聽,從小,我就和文字建立了不錯的交情。爺爺是專科副教授,奶奶是國小老師,而媽媽又教授高中國文,在這樣的環境下,家裡肯定是塞滿了書本的。「鵝鵝鵝……紅掌撥清波」-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啟蒙時畫滿一幀幀美妙插妙畫的唐詩讀本,提供了自己多大的想像空間,或者讓我初識於「花落知多少」痴迷情境-儘管當時實在也只是似懂非懂,但我卻比許多人提早踏入文學和書本的廣大世界。

二、書中日月長
書本建構出的空間非常獨特,包括了作者的訊息、文字吸引力,以及讀者和寫作者的感情交流、心得激發……。這樣一個領域往往可以讓人沉醉,靜靜地享受心靈的停歇。當自己能得到一個完完全全屬於閱讀的閒暇時刻,喜孜孜捧一本寶書細細琢磨,也許再加上一點輕柔樂意和一杯好茶……,這衷心投向書本無垠領域的興致,最是能給人寧靜致遠的快樂。

小時候看過一系列蔡志忠先生為中國古哲人繪的經典漫畫:「列子說」、「老子說」、「莊子說」……,其中莊子是最獲小小的我之青睞的一本,想來是在於他輕鬆的畫風和莊子本身幽默的寓言故。近日重拾此書,睽違經年,才驚訝地發現書中的大智慧-生死等量齊觀、有用無用、自然大化……,他在知“道”之後能“不藏狂言”展放精神於世上,令我敬佩不已,但願有一天自己也能領悟出自己的智慧。

三、進學窮理、虛心求教
累積了對書的美好經驗後,在求學過程中有相當的幫助。有許多典故、成語或是一些小故事常是同學不知道但自己卻早已熟悉的。小學五六年級當老師問了個大家都不會的成語,常會轉過頭來瞧著我:「曾令儀妳會不會呢?」……!

升上了國中,三年我均擔任學藝股長,在充滿紙張、線條和色彩的團體合作中,製造出一次次令人滿意的成果,每每為上班上的教室布置蟬聯冠軍,從懇親會海報到校慶大型看板……以至畢業紀念冊的編排,皆在小組的通力合作下達成任務,得到老師滿意的讚美。另外,國三的辯論比賽我負責主辯、結辯,在三個人的努力下,得到冠軍,而我的個人分數是全部同學中最高分,因而榮獲個人獎。更重要的,這次比賽證明了自己的臨場反應和分析能力,讓我更有自信。

在高中階段,除了功課方面一直都仍名到前茅,在幹部工作上,人際間的協調工作使自己得到不少成長。我一直不地努力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圓滿,但又能堅守自己的立場,把握原則。在溝通技巧、辦事效率方面都得到非常多寶貴的經驗。自認個性是十分外向的,可以很容易和人融洽相處,總是希望能做到不傷害別人,以及在謙虛中表現自信的人生目標。高中我交到非常多貼心的朋友,在她們以及老師的身上學到很多,當然未來還要本此原則繼續虛心學習。

四、仗劍闖江湖
高中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高中的生活比國中開展的多,開始更認真地接觸不同的文化:書、人、音樂、精神……。高一產生了朝新聞系走的想法,開始注意紙上記者的撰稿方式,但心意尚未確定,直到一次與同學邀及老師討論雲門「家族合唱」的意涵,過程中幾乎全由我發問,在探討故鄉、傷痛,和舞蹈動作意義的對談中,我發現“訪問”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關於這部分我想分為數點比較清楚:

首先訪談本身是一種學習過程!當採訪者本身對事件具備足夠的了解,或擁有一定學養時,單方面的發問又成為相互碰撞出閃亮火花的痛快對話,集「學」「樂」方一身,不亦快哉。
同時對發問者來說,可以在研究資料之後擬出有重量的問題,令受訪者得到暢所欲言的樂趣……,做一個一語中的記者,看到對方“賞識”自己的問題,報以珠璣話語時,心裡無限滿足。
適時的反應、再發問,都是絕佳的自我訓練,每每接觸到人心最深處,培養宏觀。
兩年多從讀書會的分享研討、札記的描寫、思考訓練,以及自己的自信、企圖心等本質,都暗示我該下決心-新聞是最適合我的方向。

五、莫負平生志
如果我能如願地通過甄試,提早成為新聞生力軍,「閱讀」將是我最先、最重要、更是最想做的一件事。「莫負平生志,書中日月長」,書海無限浩瀚,走進書店就不禁大嘆:這麼多書,就算窮一生之力也難以看完哪!各門各類的知識無遠弗屆。在進入大學之前先大量閱讀,做書籍查證工夫,為新學程做更充分的準備。新聞的美妙點在於新聞工作者有比一般人更敏銳的洞察力和思維概念!能洞燭先機,早一步瞭解真相,進而懇的加以分析、呈現。衷心希望我也成一個先知覺的專家,耕耘出一片傳播新天地。

推甄自傳2

我的名字叫OOO,於民國OO年台北出生.父親因身體不適,於家中修養,母親則在工廠擔任會計,我在家中的排行是老么,上有一位大哥,家庭經濟為小康,一家四口洋溢著一股和樂融融的氣氛。

從小,父母親相當重視教育的問題,隨時機會教育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對長輩應盡的禮貌,對同輩應有的尊重,對晚輩應當的友愛,時時應以寬大的胸懷來迎接任何人情事理.在課業方面,母親為我們準備了許課外優良的讀物,由自身做起陪伴著我和大哥一起閱讀,及帶領我們參觀許多藝文活動,使我培養出看書的習慣和些許的藝術氣習,為未來求學的過程中有著很大的幫助,這一切實在感謝父母的鼓勵與教導。

民國八十二年由台南市O區OO國小畢業,在學校算是一個風雲人物,參加過多次團體舞蹈比賽,對內演講比賽第二名,對外著色比賽第一名,並參加學校的排球校隊,雖未替學校對外比賽,但也因此培養出不錯的體能,於每年運動會都能在田徑項目中有好成績,在畢業前並榮獲學校社會局長,且在畢業時獲得獎項。自OO國小畢業後,進入OO國中就讀,之後因搬家,在OO國中只待了一學期,於一年級下學期時轉往XX國中。在OO國中時,因國小時體育老師訓練有佳,在運動大會時勇奪跳遠第六名及八百公尺第五名,並參加花藝競賽成績排名第三.轉入XX國中後,試著了解新環境,於三年級時參加技藝教育服飾縫製班,一整個學年學習下來,學到了許多縫紉技巧,並且獲得服飾縫製第一名畢業,在這一段九年國教的求學期間,培養了我的基本知識及技能的基礎。

民國八十五年國中畢業後,順利進入台南市私立光華女中商業經營科,面對學校許多技能的檢定,學校為我們清楚的規劃,有珠算的檢定,中文打字,中文文書,會計技術士檢定等.老師的悉心教導以及自己用心的學習,順利的在一年級時拿下珠算四級證書,中打每分鐘28字的能力證書,商業職業教育學會的會計三級證書,職訓局的會計丙級技術士證,於二年級時提高珠算至三級,及中打每分鐘44字的合格證書,至今中打已提升至每分鐘52字.除了這些技能檢定外,電腦方面還有WORD,EXCEL的課程,讓我們能輕易的靈活運用。學校還舉辦了許多課餘活動,體育方面有國防體育競賽,負重接力,武裝接力,趣味競賽,防身術比賽及熱鬧滾滾的運動會。藝能方面有軍歌比賽,分列式比賽,卡拉OK歌唱比賽,書法,作文,演講,漫畫比賽等等,那麼多的活動為的是讓我們於自己的學業外能學習團隊的默契,互助的精神,並抒發課業的壓力,除了這些外,學校還排有社團活動,在一年級時我參加了手語社,希望能學習另一種不同的語言,經過了一年的學習,簡單的手語對話,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因為二年級時,我參加了童軍團,於是二.三年級的社團都待在童軍團,一些童軍基本的技能,如繩結,急救,搭帳,團康等等,都學得不錯,並於課後參加許多關於童軍的各項活動,如童軍大露營,慈善園遊會等,在這一段求學的過程,感謝學校師長的敦敦教悔,使我學得許多的課外技能。

我個人的嗜好看書,聽音樂,郊遊等,閱讀的習慣是從小由母親培養出來的,從世界著名的偉人傳記,科學圖鑑等等,到現在一些排行榜的書刊雜誌,閱讀的同時聽聽音樂,是一種滿棒的享受。因為受童軍之影響,對團體活動相當感興趣,於是便參加救國團台南市團委會的假期服務員的行列,且因表現還不錯.帶領了許多活動,學習到一些學校學不到的東西。

而本身是一位準天秤座O型的人,有著爽朗的個性,把歡樂的氣氛帶給別人是我的樂趣,也因如此喜歡走向戶外吸取大自然的泉源,儲備繼續向前衝刺的活力,在目前緊張繁忙的社會裡,除了在閒暇之時應多讀一些書籍,增長知識外,多外出走走,藉著山水舒散身心,並與好友互相切磋琢磨,以增廣見聞,也是一種樂趣。很高興能夠參加推薦甄選,希望在求學過程中所努力充實的成果,能夠得到貴校的青睞,讓我有機會再更上一層樓,繼續深造。

推甄自傳3

翻閱自己年少的歲月與日記,藏著我的過去、現在、未來...我出生於台南縣,是一個純樸的鄉村,父親是一位很有愛心的獸醫,母親是一位勤儉顧家的家庭主婦,兄弟姐妹共有四個,而我是排行老大,還有一位慈祥的奶奶,家庭氣氛相當的融洽,也很和樂。民國77年進入了竹橋國民小學就讀,也開始了我的求學生涯...之後就讀竹橋國民中學畢業後順利的考上了光華女中就讀"商業經營科",在這裡接觸到了從未接觸過的專業科目,在這裡的人、事、物一切都是新鮮的,在這三年當中,我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奠定了我對商業知識的基礎和技術能力方面的了解,於是經過了學校的訓練之下,很幸運地通過了會計丙級技術以及珠算四級、中文輸入檢定38字,在這之餘,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不斷地去學習、體會,更應該要感謝在這三年中,光
華女中所有老師對我的指導和愛護,讓我獲得更多的知識,感謝您!

我的個性是很隨和的,也是喜歡熱心樂於幫助別人,與朋友之間也處得很融洽,相處的也很快樂,而相對的,我的興趣是唱歌,聽聽音樂,閱讀,書法。我覺得平時寫寫書法,可以用心,而且可以靜心,也是我不錯的專長喔!有時常覺得自己是個動靜適宜的人呢!該動時就動,該靜時就靜,這才是最適度的喔!

在光華女中,真的讓我學習到了很多:高一時我擔任了副班長,高二擔任過副衛生,而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有這樣好的機會,為班上服務,同時,可以訓練自己,讓我的處事能力提高,知道遇到事情時要如何去應變,處理事情也愈有效率,相信是要靠磨練的,感到自己好像是稚嫩的幼苗被播種成懂事的小草一般,深深感覺到自己成長了許多,一開始當副班長的感覺真好,真的改變了自己,也應驗了一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深信只要自己肯為目標而努力付出,必定會有所收穫!在社團裡,也相當的有趣,參加社團是一種課餘的團體活動,也是一種調適課業壓力的活動啊!高一參加了「插花社」,插花是屬於靜態的,學會插花也是一種培養欣賞的角度,高二
參加了「話劇社」,屬於動態的,話劇社可以培養自己站在台上盡情的表演,使你不再恐懼害怕站在台上講話,也就是說可以把心情放開,讓自己更有膽量喔!高三時,參加了「禮品包裝社」,基於想學習如何包裝,如何裝飾自己的物品,各式各樣的裝飾方法,裝飾喜愛的物品!社團活動真的是多彩多姿啊!一動一靜,也增添了我生活中學習的樂趣喔!而校內舉辦的活動,如愛國歌曲比賽,接力等,都表現出了我們的團隊精神!

高二時於學校的實習商店實習,讓我們學到了如何買賣商品,如何入帳,結帳,以及進貨,退貨等種種問題,雖然服務的對象只是本校的同學,但也讓我們學得如何應對進退的禮貌,相對的,在外面也是一樣的,只是面臨的顧客不同而已啊!而更進一階即是實習銀行實習,銀行裡的實習助教也很辛苦的教導我們如何操作存款,入帳等作業,更了解到外面的銀行所進行的程序,這些種種的實習,對於我們日後都很有幫助,也很感謝老師和助教的教導,從中的學習,讓我對商科更加了解了,也漸漸產生了興趣,也是我報考貴系的動機,因為我想更進一步的了解會計,學習更多有關會計的系統!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於「會計」這是每個人所害怕的專業科目,但是,我有信心來迎接它的來臨,因為我覺得,目前所學的也離不開會計,倒不如,好好的把它學得更好,我的想法是:對於一件事情,要做得好,學得精確,一定要精誠專一,才可達到目的,害怕它的人而沒有去做,那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但,相對的,害怕的人,能有勇氣去接受它挑戰的人雖然不一定能成功,但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潛能的,不要輕易地放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利於自己的機會,朝自己的目標,志願去邁進,才會有成功的一天,是屬於自己的天空,人類應該要有夢想,及希望而
偉大,對事情更用心專一,多加磨練,會使自己更充實,更有見識,想要成功,並非憑空而得,而是在於我們先把握心裡所想到的成功目標,努力而得,每個人都因為小看自己,而成為失敗者,都把自己挶限在一個圓內,而不向外去發展,但我相信自己,有很多的機會,很大的空間,讓自己好好的盡情發展,讓自己的生活圈及視野能更加廣闊,願自己能向自己的夢想實踐,好好地築夢,盡情發展,這是我將面對我求學生涯的未來,希望自己能有勇氣去接受會計的挑戰! 
 

升學諮詢『如何撰寫讀書報告』

一、前言

讀書報告是讀完書後的心得報告。並不是東抄一句,西抄一句,而是必須把握書中要點,再以自己的話句重加組織所整理出來的文章。它必須具備兩個必要條件:
1.要讀書:沒讀書,信口開合,言之無物,不能稱為讀書報告。
2.要有心得:心得,批評,意見整理,創見。

二、讀書報告的類型(高中生的讀書報告一般以1、2兩型為主)
1.感發型:以個人的直覺,以表明對該書的印象與感受。
2.論述型:析論該書之內容旨趣、結構、技巧、並評鑑其價值、地位影響。
3.擷摘型:
4.比較型:
5.源流型:

三、寫作前的準備
(一)培養適當的讀書方法與技術
1.先做綱要筆記。
2.將原書的序言、導論、目次先看一遍,然後分章節將要點記下。
3.如有批評或心得應隨時記下。
4.重新綜覽筆記,然後將全書的內容大意,扼要而有系統的介紹並加以評
   論。
(二)選擇閱讀的書籍
1.老師指定
2.學生自訂
3.老師指定範圍,學生自訂
(三)確立寫作的範圍與內容
(四)蒐集、參閱有關該書的任何其它資料

四、讀書報告的寫作規格
(一)書目:
1.將選讀之書名、作者、出版處所、年月、版次,分項填寫於題目左方(行文橫寫時)。
2.如為翻譯書籍,除譯者姓名外,應再寫出原文書名、著者姓名。
(二)全書提要:
1.可經由書前序文、緒文或書後跋、後記等,介紹者寫作該書之緣由及時代背景,並將該書之結構重點,逐一介紹。(勿超過全文三分之一)
2.重點介紹作者及著書之時代背景。
3.全書之題旨大意。
(四)心得評論:
1.感發
2.說明該書之精神與特色
3.論述
4.批判
(五)結語:
1.提出問題
2.表達期許
3.歸納主要意見
(六)附註:
1.引用資料,應註明出處,不可掠人之美。例如:注1 :梅棹忠夫著,余阿勳、劉焜輝合譯,《知識誕生的奧秘》(台北晨鐘, 民59),頁67-68注2 :同注1,頁72-79。
2.參考書目:
寫作報告中,曾參閱哪些書籍、雜誌、或其他資料,均應於報告後列出書名、 作者。如為雜誌,更應列出期刊名稱及期別。
例如:梅棹忠著,余阿勳、劉焜輝合譯《知識誕生的奧秘》,向日葵新刊1 , 台北晨鐘出版社,民國五十九年,共147頁。

五、其它應注意事項:
1.架構井然有序,層次條理清晰。
2.行文簡潔明瞭,造句暢達易讀。
3.批評態度客觀,立論要講證據。
4.懇切發掘疑問,培養洞視創見。

如何撰寫小論文:

一.小論文的分類

 (一)依寫作方式
    1.開放式
    2.半開放式
    3.封閉式
 (二)依寫作內容
    1.規範性
    2.經驗性
二.撰寫程序
  觀摩作品→分析架構→探索技巧→搜集資料→定出題目→擬訂大綱 →資料
  歸納→屬性串聯→修整大綱→段落標題→撰寫短文→定稿
三.撰寫十要訣
 (一)立論.例證.結語是小論文的基本架構
 (二)段落連接要有起承轉合
 (三)立論觀點要開門見山
 (四)巧妙引用專家或名家的話相印證
 (五)愈抽像的主題愈要從具體事實寫起
 (六)寫親身體驗比抄襲別人好
 (七)活用知識成為有創意者
 (八)將寫小論文當成正在回答面試的問題
 (九)措辭要客觀
 (十)舉出正確數據,加強論文的真實性和說服力
四.撰寫小論文應注意五細節
  (一)注意文章是否能掌握主題
  (二)答題時注意論點是否有一貫性
  (三)注意內容之創意性
  (四)注意遣詞造字是否妥當
  (五)注意字數是否在規定範圍內

※感謝本單元資料由光華女中圖書館提供※

http://www.scvs.tpc.edu.tw/library/answer.htm

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

外表儀容要乾淨 至少要看起來很體面 這是第一要件
有空的時候就多跟人交談 培養人際關係 也能多少訓練口才
面談時眼睛要直視主管眼睛 這是一種眼神上的禮貌
手機記得要關機或是開震動 除非緊急事件才接 要以不接為原則 也是禮貌
被發問時若是真的回答不出來 要以非常客氣的口氣說 非常不好意思..之類的話
說話時切勿滔滔不絕說個沒完 口齒要清晰 也要有條有理 而不是閒聊式的空談
肢體動作要得宜 不好的習慣盡量不要展現出來(抖腳,翹腳,駝背,抓頭)
要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 不要一副唯唯是若的樣子 也不要自信過了頭成了驕傲
避免以主觀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而要以客觀態度來應對主管的問題
適時的稱讚有助於整體的加分 但不要過度使用 以免有諂媚的嫌疑
要給人留下特殊的印象 才能在群體之中脫穎而出 達到毛遂自薦的目的 

毛遂自薦求職法 優點出擊巧探路
靠報紙或網路求職廣告應徵工作,往往必須跟一堆人競爭,還要等企業要人的時候才有機會跟業者照面,對於一個迫切需要工作、不希望被滄海遺珠的人來說,這種求職方法根本緩不濟急。如你想在其他人還沒有露臉之前搶得先機,最好的方式就是──毛遂自薦。

一般說來,毛遂自薦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以書面方式毛遂自薦,另外一種是透過電話或專人引見後,跟職務或企業負責人直接面談。由於毛遂自薦往往早於企業公開徵才,所以只要條件夠好、符合企業需要,的確很有機會拔得頭籌、提前卡位。俗話說,見面三分情,毛遂自薦可以面對面交談,更有機會找到理想的工作。

及早收集作品 主動寄送資料
有位朋友從大學時代就熱中新聞工作,在學校經常編輯刊物、發表文章,表現頗為出色,服役期最後一年,他盤算著馬上要投入職場,決定毛遂自薦向兩大報系遞送書面履歷跟作品。

於是,他在這一年當中,不斷地投稿兩大報系及其他報紙雜誌,發表各種時事評論、社會觀察、散文小品、讀者投書等等,同時,他也把過去在學校的作品和發表過的文章整理成冊,然後在退伍的前一個星期,掛號郵寄到中時、聯合報系編輯部。他的毛遂自薦資料,包括一篇文情並茂,熱愛新聞工作的自傳,並且懇切地提出自認為適合的、想做的新聞工作以及自薦的採訪路線。

未必立即奏效 但充滿希望
三個禮拜之後,這位仁兄收到聯合報系的通知,聯合報系說:現在雖不缺人,但是將來報社缺人,會優先考慮跟他面談。一個月以後,中時報系通知他,希望他去跟採訪主管談談,他依約前往,跟報社主管相談甚歡,採訪主任帶著他參觀報社,最後告訴他:「我們很希望你加入中時,也很欣賞你,但是我們現在真的不缺人,請你先回去等一等,看看有沒有出缺。」

我這位朋友沒有氣餒,他先請老師推薦他到電視台當特約新聞節目製作,退伍後在家閒了三個禮拜,一邊繼續等待機會。兩個月後,聯合報系出缺,採訪主管約他面試,三天後通知他去上班。兩個半月之後,中國時報也來電話,說有記者離職希望他去談談。在此同時,他通過電視台的記者考試,這位朋友一下子有三個工作可以選擇,他從退伍到得到正式納編的工作(不含約聘期間),只花了兩個月,因為他的毛遂自薦發揮了作用。

自薦有技巧 也要有實力
藝人許效舜一心想走演藝路線,在法院當法警時就報名參加電視台演員訓練班學演戲,還到蘭陵劇坊跟金士傑拜師學藝,他每天回家必做的功課就是對著鏡子做表情、練動作。

許效舜還把自己的表演錄成錄影帶,在一次應徵華視綜藝節目臨時演員時,播放給製作人王偉忠看,得到一個跑龍套的演出機會,開啟他的演藝人生。有一回,他參加表演劇團的團員甄試,為了順利入團取得更好的經歷,他在一個三分鐘的短劇當中,一人分飾八個角色,換了八套不同的裝扮,最後如願入選。

大膽主動推銷 換來一條坦途
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演員莎莉塞隆,十幾歲就開始當兼職模特兒,後來才轉行當演員,有一回她毛遂自薦去應徵一個角色,導演嫌她的上圍不夠豐滿,跟劇中角色不符,莎莉塞隆很不服氣,當場把上衣、內衣都脫了,跟導演說,我覺得我的胸部夠豐滿,您隔著衣服可能看不清楚,現在我讓你看清楚一點。莎莉塞隆毛遂自薦時的大膽舉動跟自信,讓這位導演決定錄用他。

前統一集團的行銷公關主任陳雨鑫,喜歡把自己在報紙發表的作品影印後寄給其他朋友或企業界主管分享,透過這種方式,很多企業界主管和媒體、公關界的朋友知道他有此方面的專長,所以,後來他換跑道非常容易,從來沒有失業之憂,前面的路途相當寬廣。

臨場反應輕鬆 錄取率大增
毛遂自薦雖有被拒絕的風險,但是,比起跟一堆人送履歷、排隊等面試要好得太多太多。心理學家分析一個人的吸引力,主要的決定因素有三個S:第一、Smile (笑容)、第二、Shake hands(握手)、第三、 Sign(簽名)。毛遂自薦時,沒有太多人跟你競爭,你有比較多的時間跟業者微笑、握手、找他簽名搏感情,或者是跟他喝咖啡聊是非。

如果你做好充分的準備、作品質量均佳、有足夠的學經歷做後盾,甚至還有專人替你引見保證,毛遂自薦被錄取的機率非常之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049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